日历

支部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支部活动>>正文

支部活动

机关党委科学技术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2018年03月07日 14:46 

根据学校党委《河南中医药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标准》(校党字〔2017〕20号)和学校机关党委《机关党委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校机关发〔2018〕6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科学技术处党支部实际情况,拟进行换届选举,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以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通过换届选举,把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德才兼备、实绩突出、公道正派、群众拥护、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优秀共产党员选拔到党支部委员会中来,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置

科学技术处党支部现有党员人数10人,符合设立支部委员会的条件。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拟设委员5名,含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各1名。

三、换届选举的时间安排

1.2018年3月7-9日,制定支部换届方案,酝酿推选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将《机关党委科学技术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报送学校机关党委审批。

2.2018年3月12日下午3点,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参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结果报送学校机关党委。

3.2018年3月13日下午3点,召开新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进行书记、副书记的选举。并将产生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会成员的分工情况书面报请学校机关党委审批和备案。

四、换届选举的方法与步骤

本次换届选举分四个阶段进行。

1.对支部党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党支部、党员情况,筹备进行换届选举。

2.研究选举事宜。上届支部委员会研究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有关事宜, 包括大会召开时间、指导思想、主要议程、下届支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名额及选举办法等。支部委员会拟候选人,由上届党支部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并将支部换届方案和支委拟定候选人请示报机关党委,待审查同意后,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正式选举。

3.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选举支部委员。候选人的姓名、性别、民族、籍贯、出生年月、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现任党政职务、健康状况和工作简历等基本情况,向选举人作出实事求是的介绍,并对选举人提出的询问作出答复;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选举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选举一律采用无计名投票的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划为序排列。选举设监票人和计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党员中推选,须经大会表决通过。

4.向学校机关党委报告选举结果。支部委员会将选举大会的情况书面报告学校机关党委,并将产生的支部书记、副书记和支部委员会成员的分工情况,书面报请学校机关党委审批和备案,经批准后向全体党员公布。

五、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和原则

1.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的程序进行。

2.要充分发扬民主,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所有党员都应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选举和公开竞争,党支部要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3.严格执行选举工作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件》、《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都规定了选举工作纪律。凡是违反规定,妨碍选举人自由行使选举权利、表达本人意愿等损害选举人行使民主权利的行为,一经发现,及时制止、纠正和认真查处。在整个选举过程中,要坚持在学校机关党委的监督、指导和领导下进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机关党委

科学技术处党支部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