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上级文件>>正文

上级文件

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8年12月20日 10:24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河南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经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年12月20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我校内涵建设,推动转型发展,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豫教党〔2018〕131号)、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方案》(教办〔2018〕911号)和《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校党字〔2018〕8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全国性的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几个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9月2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常委会上听取全国教育大会情况汇报并研究学习贯彻方案时强调,要突出立德树人,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补强我省教育发展短板;突出教书育人,广泛宣传像李芳这样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带动全省教育工作整体水平提升;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学细悟、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王国生书记在听取全国教育大会情况汇报时的指示精神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李芳、张玉滚等先进事迹相结合,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相结合,与落实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做好岁末年初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二、主要任务

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具体来看,有以下六个方面的任务需要完成,即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六个一”要求。

1.召开一次全校教育大会。省委、省政府拟于2019年5月份召开全省教育大会,我校要密切关注大会进展情况,同时,积极筹备在明年适当时候召开全校教育大会,对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事业发展进行系统安排部署。(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

2.开展一系列学习宣传。校处两级中心组要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专题会,聚焦主题,集中时间,组织成员潜心研读、专题讨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宣讲,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宣传解读,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学习;各基层党团组织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利用党日活动、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宣传部门要统筹好校园网、校报、微博、微信等阵地平台,开辟专栏及时反映学习贯彻落实的新举措、新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责任部门: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

3.举办一系列学习培训。在全校开展一系列分领域、分阶段的专题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对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宣讲和解读;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列入干部、教师教育培训计划,深入学习领会党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集中解读我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确保全校教职员工把大会精神把握准、理解透、落实好。(宣传部、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教评与教发中心)

4.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紧扣影响我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听取意见、摸清情况,进一步梳理我校教育教学和管理评价中的问题,研究分析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全校掀起“新时代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一批调研文章和研究成果。(责任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评与教发中心)

5.举办一场教学大奖赛。围绕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开展教学论文征集、教学文案设计、教学演示和教学比赛,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促进教师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责任部门:教评与教发中心)

6.出台一系列政策规定。围绕当前我校内涵建设和转型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制定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方案,实施教职工学历提升计划,推进职称评定、任期考核和教育教学评价改革,修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规定,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出台加强科技创新支持和学术风气建设、规范科研行为、强化知识产权管理等若干专项文件,作为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责任部门: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教评与教发中心、研究生院)

三、工作要求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全校师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毫不动摇地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理解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迅速行动起来,在我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二是务求工作实效。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跳出传统工作思路,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改进和创新,确保总体方案所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相关责任部门要对标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建立问题清单、课题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和时间节点。

三是抓好督促检查。为确保全国教育大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校党委、校行政将加强督查督办,不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进一步锁定问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制定和落实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小落细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