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张仲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张仲景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0年01月06日 10:18 李桓

会议现场

(文/李桓 图/蔡信强)2020年1月3日至1月4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张仲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张仲景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会长吴刚,首届全国名中医、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我校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等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陈可冀院士向大会发来贺信并题词“法从仲景思常沛,医学长沙自有真”。成立大会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朱佳卿主持。

成立大会上,吴刚在讲话中指出,张仲景研究分会及广大的专家学者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指针,创新理念、开拓业务、繁荣学术,进一步发挥桥梁和助手作用,努力把分会办成团结中医药工作者,反映行业需求、规范行业管理、密切行业与政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系的组织,持续突出职能和定位,为促进张仲景学术的传承与创新作出贡献,为人民的健康作出努力。徐江雁在致辞中表示,分会要发挥好河南中医药大学在张仲景学术研究方面的特色优势,团结好、运用好全国张仲景学术研究领域的力量,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将分会越办越好。

大会选举会通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张仲景研究分会第一届理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人选。 新当选的张仲景研究分会会长、河南中医药大学经方方证研究所所长崔书克教授发言。他表示,张仲景研究分会的成立,为张仲景学术文化传承与创新注入了新生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理念,立足中华文明五千年积累的宝贵财富,不断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传承发展之路,打造仲景学术文化品牌,增强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广大中医爱好者坚定地投身于祖国医学事业当中,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中医人的独特力量。

在随后召开的首届张仲景学术传承交流大会上,山东中医药大学王新陆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曹洪欣教授、分会会长崔书克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怀亮教授、分会名誉会长郝万山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柳红芳教授分别围绕 “经方与临床” “守正创新与经方应用”“经方的临床路径” “柴胡类方在临床上的应用”“舒达少阳法及其应用经验”“从临床医案谈提高中医经方疗效之思维”等主题进行大会交流,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中医逢盛世,发展正当时。张仲景研究分会的成立将为传承仲景学术文化基因,汲取仲景学术文化智慧、传播仲景学术文化价值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