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向2019致敬!向全校科技工作者致敬!

2020年01月01日 09:31 

伴着新年的钟声和2020第一缕阳光,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

在过去的2019,是我校转型发展关键的一年,如何在2018年科技工作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不降速,是全校科技工作者面临的巨大考验,也是大家面临巨大挑战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精神,全校科技工作者和师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使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圆满完成了学校2019年度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2019年,我校共获国家级立项45项,发表SCI收录期刊文章166篇。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组建了两个学术委员会学部和四个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各院部学术治理工作机制也相应逐步建立,圆满完成了学校2019年度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7/15/59/0BD7E09262F70CF2B7CAF913509_8A9A7557_63C92.png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E/D5/69/DEC68665F5ABBC0DB1ADC9A5982_521517E0_903BE.png

二、科学研究成果累累

2019年,全校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614篇,其中SCI166篇。同时,我校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项82项,包括省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继续保持省内高校先进行列。此外,学校还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4项,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成果奖27项,省教育厅科学技术成果奖41项,授权专利57项。

科研平台建设有重大突破。2019年,不仅斩获5个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我校牵头组建的“呼吸疾病中医药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河南省、教育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这是我校在国家级科研平台上的首次突破。

2019年,学校涌现出一大批省部级以上党和政府采纳意见、领导批示、党报党刊理论文章、研究报告等智库成果。

国庆前夕,我校科技工作者李建生教授、李素云教授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既是对两位教授多年来坚守科技一线,默默耕耘、攻坚克难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学校为新中国科技进步所做的突出贡献的鼓励。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0/62/16/09892465D5681F7D3E6EFE4CDD2_6D8B46BF_B3A1D.png

李素云教授通过中原千人计划——中原学者评选,张振强教授通过中原千人计划——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评选,武香香副教授通过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评选。

三、科技资源喜获丰收

2019年,学校大力推进实施科研体系建设工程,科学规划、逐步实施,努力在我校建立起自由探索和指南招标相结合、各类纵向与大小横向相补充、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共同参与的科学研究体系,努力打造学术高峰、培育创新高原、填补研究洼地。在2018年学校科研体量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保持增长加速度。仅在纵向科技项目上,获得各级立项528项,其中国家级45项、省部级40项,市厅级313项,其他130项,全年获纵向立项经费4591万。学校R&D总投入预计超过1亿,统计数字较去年实现翻番,受到省科技厅和郑州市科技局的肯定和奖励。

四、创新创业气象更新

2019年,通过综合性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顶层设计,出台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工作的意见》,在全校逐步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优化机制为动力,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平台建设为保障,以科技创新带动“智力”创业为目标,运行高效的创新创业工作局面。投入创新创业专项经费150余万,有效推动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创业“五十强”创建、创新创业校园文化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赛事和实践活动等工作,使“聚合”产生“聚变”。在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中,学校众创空间顺利通过科技部考核备案,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考核为优秀。

五、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持续发展

2019年,我校成功举办第十届仲景学术文化节,在漠河举办了“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仲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共同体”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仲景学术论坛,并承办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的“2019国际中医药智库论坛”,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的头雁效应逐步显现。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4/B8/77/0F376856D0BCC6471DFDEA8AAD7_A784D46D_107E1.png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9/03/D1/09B90B34046244422135324BAFD_D5806830_D31F4.png

六、科技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2019年,我校河南省中药材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在河南省54个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工作中表现优异,受到省委省政府表扬,被河南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十百千”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并颁发荣誉证书。

http://www.hactcm.edu.cn/__local/0/E7/42/468785FAE953BD56AD60BF96DB5_CDC321BD_68CA6.png

科普方面,我校第十届仲景学术文化节被河南省科协评为2019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特色活动。

二〇一九,一件件工作浸满了全校科技工作者苦心孤诣的汗水,一项项成绩的取得是全校科技工作者众志成城的收获。

二〇二〇,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任务在向我们召唤。让我们用十倍的团结,百倍的热情,千倍的汗水,万倍的脚踏实地,以更加优异的科技工作成绩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向2019致敬!向全校科技工作者致敬!

河南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处

2020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