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上级文件>>正文

上级文件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

2018年09月30日 10:1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18年9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根据教育部党组和河南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隆重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教育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对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认识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学细悟、加深理解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各项部署上来。

二、密切结合学校实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作为。

我们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工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以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指导我校转型发展;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方向上下功夫,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上下功夫,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落到实处;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上下功夫,把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环节落到实处;要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上下功夫,把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落实我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学校转型发展的具体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目标。

三、精心组织部署,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密切结合我校实际,进一步推动我校转型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要全员动员,组织到位。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明确工作要求,组织好学习贯彻工作。校处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具体的、适宜的、分类指导的方式,通过专题学习会、专家学者研讨会、师生座谈会等方式,迅速将大会精神传达到师生,入心入脑,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

二要勇于担当,工作到位。对标新思想、新要求,大兴调研之风,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刻分析研讨本单位、本部门影响高等中医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难题,找准障碍,提出对策。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深化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全校党员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在更新教育理念上见实效,在推动转型发展上有实招。

三要凝心聚力,宣传到位。要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氛围。要统筹用好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阵地平台,及时反映学习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新举措、新成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要开辟专栏、专刊,通过政策解读、典型宣传、学习感悟、经验总结等形式,突出理论深度、实践力度和情感温度,加强理论武装,做好思想引领。

请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有关情况形成专题汇报(附图),及时报党委宣传部,联系人李丹(65680044)。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