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上级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工作>>上级文件>>正文

上级文件

关于印发《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年09月28日 10:03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河南中医药大学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中共河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

2018年9月28日

 

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意见》(豫发〔2018〕8号)和省纪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豫纪发〔2018〕14号)精神,按照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豫教党〔2018〕73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化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全面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我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案促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坚持深化标本兼治,结合我校“治未病”廉政建设工程,突出学校特色,以本系统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加强教育管理监督,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治本效果。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直面现实问题、勇于自我革新,使更多的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

(三)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部门,区别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结合案件特点、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有效性。

(四)坚持务实重效。注重求实与创新相统一,目的与效果相统一,积极推进、稳步实施,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力戒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际效果。

四、工作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组织召开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意见》精神和《中共河南省纪委印发<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豫纪发﹝2018﹞14号)要求,对全校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检查学。要注重宣传报导,及时发现总结特色亮点做法,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为做好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选准典型案例。根据上级纪委选取、制定案件,结合学校实际,学校纪委组织编印《河南中医药大学集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资料》,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筛选好典型案例作为标靶,深刻剖析教育系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出发案规律,深挖案件反映出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强化监管。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个人思想、作风、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中汲取教训,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自警自省、触及灵魂,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提高自身免疫力,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学校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围绕选用典型案件,及时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相关单位收到《以案促改通知书》后,要在15个工作日内制定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重大重要案件由学校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三)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最大限度发挥身边典型案件和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的反面教材作用,以案明纪、举一反三,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各基层党组织要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摩庭审现场、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提升教育实效;要做好警示教育材料的收集工作,在纪律审查、宣读处分决定和忏悔录、法院判决等各个阶段,注意采集留存视频、图片和文书等资料。

案发单位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应当在一定范围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按照宣读《以案促改通知书》、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通报案情,宣读处分决定或者法院裁判文书、忏悔录(书面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代表表态发言,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讲话等程序进行。

(四)查摆问题剖析。开展以案促改要针对典型案件,举一反三,对照查摆存在问题,剖析案发原因、过程和危害。查摆剖析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确保精准。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一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和校党委决策部署、处置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等党的全面领导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维护师生利益、加强作风建设等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四是在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五是强化党内监督、防控岗位风险、健全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六是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或者组织生活会作为重要环节,促使党员干部围绕典型案件及身边人身边事,敢于正视问题,撰写剖析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着力整改提高。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对查摆剖析中发现的问题,应当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跟踪问效,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跟进督促,统筹协调,推动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对以案促改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应当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求实求效;整改问题应当突出全员参与,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六)注重完善制度。各基层党组织要针对查摆剖析的问题,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机制;建章立制工作应当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督责、追责等事项,达到执行主体明确、权力制衡科学、程序设置适当、监督责任明晰、内容严谨规范、措施有效管用;明确制度执行的责任,定期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和对违规行为的查处情况,保证制度刚性约束;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查找风险漏洞,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建立健全监督制约长效机制;开展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结束后,要形成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报告,报送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是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的有效载体。学校党委专门成立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领导工作小组(见附件),并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严格责任落实。学校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以案促改相关单位要建立信息共享、协同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党委组织部要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并督促指导开好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宣传部要加大以案促改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各党政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做好全局性制度规划建设。学校纪委要强化监督问责,对以案促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而导致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以及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制度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等,要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党员、干部和师生的评议监督,并做好年度资料整理、归档存留,以备检查考核。

(三)强化监督考核。学校党委将把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纳入每年年终考核和述职述廉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对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导致同类案件重发、多发,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加强以案促改档案管理,实现工作全程留痕,党员领导干部个人参加以案促改工作情况应当登记备案,形成书面材料,装入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各基层党组织每年于11月20日前要对本部门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年度以案促改工作报告,报学校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河南中医药大学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进一步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领导,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别荣海 许二平

副组长:张丽霞 郭德欣 王少玉

成 员:李建生 张小平 徐江雁 冯卫生

田 力 张加民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解建新,办公室副主任马瑜、马慧玲,办公室成员郭小磊、范文博、李新安、王北溟、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