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百家论坛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百家论坛>>正文

百家论坛

关于举办电镜专业主题系列学术讲座的通知(戴威、陈文列研究员)

2018年12月18日 11:48 

为提高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应用电镜从事科研工作的范围及水平,活跃我校学术氛围,进一步增强我校与国内学界学术文化交流,特邀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电镜专家做客我校“百家论坛”开展主题讲座,内容如下:

时间:2018年12月21日(周五上午9:00-11:30)

地点:图书馆第二报告厅

参会人员:全校师生

主题一:电子显微镜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主讲人:戴威,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内资深生物电镜专家,早年留学日本,从事电镜技术的研究与学习,回国后多年来一直从事生物医学电镜事业的教学与科研,在生物电镜医学领域的应用上建树颇多,经验丰富。

主要内容:电子显微镜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只是电子显微镜诸多应用中的一个分支,本讲座以在实际工作中获得的电镜图片为主,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以实例为证,系统论述了电子显微镜在科研、临床诊断中的应用。

主题二:超微与显微形态学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

主讲人:陈文列,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中西医结合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三级科研实验室-中药药理(细胞结构与功能)实验室主任、福建省中西医结合老年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福建省高校中西医结合基础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基础理论研究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与生物医学电镜专委会副主任、福建电镜学会理事长、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理事、福建动物学会常务理事等。从事医学细胞生物学(超微结构与功能等)、显微形态学等研究及研究生教学工作近三十年。研究方向曾为病原体与疾病关系以及药物干预的细胞结构与功能研究;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省厅等课题数十项。发表专业论文180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60篇(SCI源2篇)。10项系列研究成果获部委省厅科技进步奖(其中作为第一获奖者的1项系列研究成果获福建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主要内容:电镜等形态学实验技术简介、电镜生物样品取材与固定、细胞超微结构与组织显微结构研究技术的综合应用。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处

承办单位:科研实验中心与实验动物中心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