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历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吕兆格副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04日 10:11 

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

本网讯(文/刘力铭 图/杨晓娜)2019年4月3日下午,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员、郑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吕兆格应邀作客我校“百家论坛”,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国际汉语能力标准与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研究》的专题讲座。国际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剑飞主持。

讲座中,吕兆格通过回顾汉语国际教学的发展历程,具体阐释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国际汉语能力标准》和《国际汉语通用课程大纲》的主要内容,指出对外汉语教学的核心是培养交际能力,从国家政策、考试目的、考试用途、级别要求等方面,对比分析了新旧HSK考试异同,并结合教学实例详细讲解了对外汉语的教学方法和基本原则,重点介绍了汉语速成教学模式。此外,吕兆格还详细分析了在能力和大纲之外,教师、教材和教法如何本土化的问题,并就该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同时广泛接受大家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对我校来华留学生汉语教学和国际化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国际教育学院还将聘请更多知名国际教育专家来校进行访问交流,进一步提升学术对外交流能力,提高来华留学生教学质量和国际教育学院内涵建设。

(科学技术处 国际教育学院)